快報訊(見習記者 歐陽麗蓉)課堂上亂說話、拽女生的小辮,甚至還曾把同學推倒在樓梯口……邱薪是響水縣響水中心小學四年級的男生,也是班裡有名的“熊孩子”。昨天下午,在2014年江蘇省中小學“校園心理劇”優秀劇目彙報演出中,邱薪走上舞臺和小伙伴們一起,把自己從“熊孩子”變成“好學生”的經歷演了出來。
  “我是‘打名鼎鼎’的邱薪,不是‘大’,我愛打架所以同學們公認我‘打名鼎鼎’。”演出一開始,邱薪調皮地跟觀眾介紹著自己,而這也是現實生活中“曾經的他”。不僅愛打架,他還總愛在課堂上搗亂,欺負女同學。不過,班主任老師沒有呵斥、責罵,更沒有請家長。而是悄悄關註著邱薪的一舉一動。當發現邱薪美術課作業完成得很棒時,班主任老師決定讓邱薪負責班級黑板報,這反倒讓邱薪覺得有些慚愧。於是,他開始嘗試改變自己。
  響水中心小學德育處主任陳海華說,“他搗蛋是出了名的,我也特別關註他。慢慢地我們發現,其實他的能力很強,做一些所謂的‘壞事’是為了博得別人對他的關註。”為了更好地引導,陳海華就和邱薪的班主任商量,讓邱薪當班幹部。沒想到,這一招很奏效。邱薪開始以身作則,當同學們的榜樣。
  觀看完“熊孩子”的本色出演,南京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研究中心副主任費俊峰表示,很多孩子調皮搗蛋,他們問題行為背後都有一定的心理學意圖。通過“校園心理劇”的形式,其實可以反映出孩子“成長的煩惱”。幫助孩子們發現問題、引起關註,並得到解決。
  據瞭解,今年全省共有342部“校園心理劇”報名參加全省中小學“校園心理劇”評選,最終評出120個優秀劇目。  (原標題:“熊孩子”成了舞臺上的男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