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夫
  【環球軍事報道】弗格森案近日在美國引發騷亂,密蘇里州出動數千人次的國民警衛隊強硬鎮壓。作為美國曆史最悠久的軍種,國民警衛隊在美國軍事體系中發揮獨特作用,曾多次參與海外戰爭,號稱“戰鬥力不輸正規軍”。在涉及種族衝突、反戰運動的重大歷史事件中,國民警衛隊多次扮演“平暴利器”角色。
  美國國民警衛隊號稱有370年曆史,其最早的前身是殖民時期的民兵,當時他們由各定居地自發組織,主要職責是保衛家園、抵禦印第安人和外國入侵者。這些民兵逐漸成為各州政府領導的地方武裝。1903年美國頒佈《民兵法案》,將各州民兵組織整合成國民警衛隊,聯邦政府開始從政策、撥款、訓練、裝備等多方面介入其事務。1916年《國防法》通過後,國民警衛隊開始接受聯邦和州的雙重指揮。平時歸州政府指揮,但在發生有關國家安全的事件時,聯邦政府有權召集他們,也就是說要聽命於總統。
  美國幾乎歷次海外戰爭或軍事行動都能看到國民警衛隊的身影。一戰期間,駐法美軍有近一半來自國民警衛隊,包括後來的美國總統杜魯門。二戰期間,國民警衛隊先後組建19個師參戰。朝鮮戰爭爆發後,國民警衛隊先後有14萬人次參戰。但越南戰爭中,國民警衛隊沒有參加,當時因此被批評為“權貴子弟逃避兵役的天堂”。海灣戰爭中,國民警衛隊參戰人數超過6.3萬。“9·11”事件發生後,先後有5萬名國民警衛隊官兵被部署到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執行作戰和支援任務。
  雖然有著征戰四海的經歷,但國民警衛隊最拿手的工作還是“對付自己人”,也就是應對美國國內騷亂。在這方面它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按照美國法律,軍隊不能用於國內執法,而國民警衛隊由於具有民兵性質,可以受州長指揮,在這方面受到的限制較少。作為執法者的國民警衛隊,歷史上曾經險些成為暴力抗法的先鋒隊。1957年夏,阿肯色州小石城教育委員會接受聯邦地區法院的判決,解除公立學校的種族隔離制度。9月1日,阿肯色州州長奧維爾·福布斯反對種族融合,於是調動國民警衛隊阻攔黑人學生進入小石城中央中學上課。對於這種向聯邦政府叫板的行為,當時的總統艾森豪威爾下令聯邦政府接管阿肯色州國民警衛隊,並派出陸軍富有威望的第101空降師,黑人學生被軍用吉普車送進中央中學。當時,傘兵們排著整齊隊列,刺刀朝外,一路護送9名學生。此事也成為國民警衛隊部署被“聯邦化”的著名案例。
  有了前車之鑒,1962年,國民警衛隊站到正義一方,奉肯尼迪總統之命護送一名黑人大學生前往密西西比大學。隨著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由非暴力逐漸走向暴力,維護公共安全成為國民警衛隊的重要職能。1965年8月11日,洛杉磯市警察以車速過高為由,逮捕一名黑人青年。事件發生後,瓦茨區的黑人與警察發生衝突。黑人搶劫了白人的商店,焚毀建築物。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埃德蒙·布朗不得不出動2萬名國民警衛隊協助控制局勢,以恢復治安。
  1970年,俄亥俄州州長下令國民警衛隊進入肯特州立大學,鎮壓反越戰示威活動。5月4日,由於反戰示威的學生縱火,國民警衛隊使用催淚瓦斯驅散學生,在騷亂中向學生開火,4名學生中槍死亡,9名學生受傷。此事事後經歷了嚴格的司法調查,一共有29名士兵承認開火,射擊時間13秒,但大多數子彈對空或者對地射擊。1992年,洛杉磯發生大規模種族暴動,加州國民警衛隊緊急馳援,恢復當地秩序,據稱行動期間國民警衛隊曾5次向示威者開火。1993年,得克薩斯州國民警衛隊奉命配合執法部門搜查邪教“大衛教派”總部,遭到後者武裝抵抗。國民警衛隊派出直升機懸空監視、偵察,並調集M1A1主戰坦克和狙擊手嚴陣以待,在美國本土上演難得一見的火爆場面。
  除了平息國內騷亂,美國國民警衛隊還要承擔保護電站、醫療機構、聯邦大樓等任務,並參與各種搶險救災行動。美國派駐阿富汗的國民警衛隊,還曾向當地人傳授農業技術知識,扶貧救困,開展“農業公關”。▲  (原標題:美國民警衛隊平騷亂曾多次開火 擅長對付自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