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66歲的甄大爺(化姓)去處理交通違法曝光,竟被告知自己的駕照已經被註銷半年了。去車管所一問,原來是他沒有按時交體檢報告。甄大爺覺得,自己雖然有疏忽,但註銷駕照時,車管所應該告訴他,不然“無證駕駛”時如果出了交通事故,誰來擔責?車管所則說,他們已經通過信件和短信的方式,提醒過甄大爺了,而且,提醒並非他們的法定義務。為了這事兒,昨天,雙方來到玄武法院,打起官司。
  通訊員 玄研 寧交軒 實習生 仲純凈 現代快報記者 王瑞 張玉潔
  事件
  處理曝光被告知,駕照已經註銷
  甄大爺今年66歲,2004年他拿到C1駕照,2010年2月換了新證,有效期6年。每年8月,甄大爺都會集中處理交通違法曝光,可今年他卻被告知,駕照已經被註銷了。甄大爺很納悶:駕照被註銷,自己怎麼一點都不知道呢?
  他去車管所一問才知道,超過60歲的駕駛員,每年都要提交一份身體條件證明,否則超過一定的期限,駕照會被註銷。甄大爺2010年2月換證之後,就沒交過這個證明,今年2月,他被註銷了駕照。
  庭審
  甄大爺駕照被註銷,為何沒提醒
  甄大爺說,駕照被註銷,自己卻從來沒收到任何提醒或通知,相當於無證駕駛了半年。萬一發生交通事故,這個責任誰來承擔?
  為了討個說法,甄大爺把車管所告上法院,希望對方能夠撤銷註銷駕照的決定。昨天,玄武法院開庭審理了這起案子。
  甄大爺承認,自己確實有疏忽。他說,2010年換了新的駕駛證,副本上有這麼一句話:請於每年2月提供身體條件證明。但他表示,自己不懂這證明包括什麼內容,打電話問車管所,對方一直占線,他就沒有打第二次。
  後來,他想將自己的體檢報告交給車管所,但醫生提醒他,報告涉及個人隱私,他就沒再管這件事。
  但他認為,這並不代表車管所就沒有錯,如果車管所及時提醒,就不會導致他喪失駕駛資格。
  車管所已提醒,且提醒非法定義務
  昨天在法庭上,車管所工作人員解釋,他們已提醒過甄大爺。
  工作人員在車管所內部的系統上查到,2011年初,車管所給甄大爺發過一份信函,內容是,“有效期超過一年,及時辦理註銷可恢復業務。”2012年初,車管所又給甄大爺發了一條短信,“下一體檢周期超過一年,請及時辦理註銷可恢復業務。”這些記錄,他們也截圖交給了法官。
  工作人員表示,從法律上來說,車管所沒有義務提醒甄大爺,但他們還是發了兩次提醒,也是為了安全。
  對此,甄大爺表示:“我收到過闖紅燈、超速等短信提示,這說明交管部門和我的聯繫渠道是暢通的,但我一次都沒有收到過駕照要註銷的通知。”
  昨天,法院聽取了雙方的意見,沒有當庭宣判。
  延伸
  60周歲以上駕駛人
  每年要體檢
  據瞭解,2003年,公安部將考領小型汽車準駕車型駕駛證的年齡上限由60歲放寬到70歲。
  而有駕照的駕駛人,年齡一旦滿60歲,無論此前的駕照是A照還是B照,都必須換領小型汽車的駕駛證。
  昨天,現代快報記者從南京市車管所獲悉,截至今年10月底,南京現有駕駛人270多萬名,其中60周歲以上的有7萬多名。根據相關法規要求,60周歲以上的駕駛人,必須每年體檢,並向管理部門提交一次體檢證明,體檢合格後,才可以繼續開車。
  駕照註銷
  將按無證駕駛處理
  交管部門表示,對於忘記上交體檢報告的駕駛人,他們推出了告知服務。其中,駕駛證逾期未換證、逾期未提交身體條件證明等內容都屬於推送的範圍。
  不過,有些駕駛人聯繫電話和地址變更後,沒有及時到車管所進行變更,導致沒有辦法正常接收。
  此外,交管部門提醒,駕照被註銷,司機如果不及時恢復,一旦駕車被查獲,將按無證駕駛處理。而一旦發生交通事故,也將無法獲得保險公司的理賠。
  體檢不合格
  還有複查的機會
  據瞭解,體檢必須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標準,如雙眼裸視或者矯正視力達到4.9以上,上下肢健全且運動功能正常,身體和頸部沒有運動功能障礙等。此外,如果有老人在聽力、視覺上初檢不合格,還有複查的機會,但如果複查也通不過的話,駕照就要被註銷。
  工作人員介紹,縣級以上或者部隊團級以上的醫院,都有相關表格,寫明要體檢的項目,只要去檢查,醫護人員會告知。另外,車管所也有紅十字醫院駐點,可以選擇的檢查方式很多。
  疑問
  1.為啥要交身體條件證明?
  車管所工作人員解釋,根據相關法律法規,60歲以上的駕駛員,需要每年提交一次身體條件證明。以甄大爺為例,他2010年2月換證時,做過體檢,從2011年開始,每年要交一份證明。這也是為了確保老人安全駕駛。
  2.身體條件證明怎麼開?
  3.未及時交證明會咋樣?
  第一年是“緩衝期”,如果這一年不交,之後的兩年,駕照處於“註銷可恢復”狀態。在這期間,只要通過科目一的考試,駕照仍然可以恢復。而過了兩年期限,駕照就會被註銷。
  4.甄大爺還能再開車嗎?
  據瞭解,甄大爺的駕照2016年到期,如果到期之前,他重新通過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試,仍可恢復駕駛資格。但如果在這期間內不處理,駕照到期就作廢了。  (原標題:沒交體檢報告,駕照被註銷66歲老人狀告車管所“不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