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觀音的主尊造像即將開始修複。 韓璐 攝陳卉麗介紹千手觀音已修複貼金的手臂情況。 韓璐 攝目前千手觀音已完成545只手臂修複貼金工作,預計明年6月完成全部修繕工作。 韓璐 攝
  中新網重慶9月25日電 (記者 韓璐)記者25日從大足石質文物保護中心獲悉,中國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搶救性保護工程,目前已完成了545只手臂修複貼金工作,預計明年6月完成全部修繕工作。
  據大足石刻博物館保護部副主任陳卉麗介紹,目前,修複小組已經完成545只手臂修複貼金工作,千手觀音造像剩下200餘只手臂石質胎體和修葺工作也已經結束。
  “下一步我們將開展剩下手臂的貼金層及手上的法器的修複。”陳卉麗稱,整尊千手觀音造像一共有法器210件。“法器也分為上中下三層,上層的法器已經全部修複完畢,中層法器打底工作也已經全部完畢。”
  據瞭解,目前由於天氣原因,修複工作暫時停止。陳卉麗表示,等天氣好轉後,修複小組將繼續實施中層和底層法器的彩繪全色工作。
  “中層和底層的石質加固、彩繪加固、彩繪清洗工作都已全部完成,底層的一尊主尊像和4尊侍者像的石質胎體也全部修複完畢。接下來,是對這幾尊人像的貼金層和彩繪層進行修複。”陳卉麗表示,修複工程預計在2015年6月份全部結束。
  始鑿於唐永徽元年(公元650年)的大足石刻,是中國北方石刻藝術走向衰落之際,在南方崛起的大規模摩岩造像群。在石窟研究界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說。大足石刻里,鑿於南宋年間的千手觀音造像,則是全世界唯一一尊集石刻、貼金、彩繪為一體的千手觀音造像,亦被石刻學界稱為“國寶中的國寶”。  (原標題:國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修繕進程過半 或明年6月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