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15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用"戰爭狀態"來形容俄烏關係,烏克蘭這樣把話"挑明瞭"。
  亞採紐克:我把話挑明瞭。我們仍然處於戰爭狀態,侵略者就是俄羅斯。我認為普京的最終目的很明顯,他不僅要拿下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他想要的是吞併整個烏克蘭。他不能接受烏克蘭成為歐盟的一部分,他想重新打造一個蘇聯。
  14日,烏克蘭政府軍與民間武裝在東部頓涅茨克地區爆發了激烈戰鬥,由此,維持了9天的停火協議面臨破裂的危險。
  近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提到烏東部停火協議時,用到了這樣一個詞"脆弱但有效"。波羅申科在基輔舉行的論壇上,對在場的歐盟和烏克蘭國會議員及商人說到:希望停火協議能夠持續,這樣他才能夠轉移精力,專註於重振國家經濟。
  但是,就在一天之後,當地時間14號,烏東部頓涅茨克機場附近爆發猛烈戰鬥,持續了9天的停火協議面臨破裂的危險。央視駐烏克蘭記者趙東辰發來報道。
  記者:在頓涅茨克,5號的停火協議簽署以來,雙方的零星交火依然是時有發生,但是昨天炮擊的聲音更加清晰,更加頻繁,在頓涅茨克的機場方向,雙方展開了激戰,並且時不時的會有濃煙從那個方向升起。據烏克蘭媒體報道,這是當地民間武裝組織為了奪回由烏克蘭政府軍所控制的機場的控制權所展開的一次進攻。現在民間武裝並沒有對這一說法表示回應。頓涅茨克市內當地民眾在回應對於停火協議的看法時,說“你覺得每天都能聽到炮擊的日子這樣算得上是停火期嗎? ”
  事實上,民眾對於停火協議並不抱期望。在東南部港口城市馬裡烏波爾,居民仍在加緊改造地下掩體,以防更大衝突來臨時,家人能夠免遭炮火的傷害。
  居民:如果出現緊急情況,我們會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孩子們很安全。家長們也知道,一旦發生交火可以去哪裡躲藏。  
  民眾對於停火協議的不信任,並非沒有來由。除了從未中斷的炮聲,14號,烏克蘭國防部長公開宣佈:北約成員國正在向烏克蘭政府軍運送武器。
  烏克蘭國防部長格列捷依:主要是關於我們目前所需的武器,但我無權透露具體是哪些北約成員國和我們達成了協議。事實上,這些武器已經在運往烏克蘭的途中。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可以正式地告訴你們。
  對於是否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北約方面曾一度閃爍其詞。在前不久的威爾士峰會上,北約副秘書長表示,北約作為一個組織不會對非成員國提供武器,但是,個別國家有權採取這一措施。當時,有關美國、法國、波蘭、挪威和意大利五國同烏克蘭達成供應武器協議的消息,也遭到五國全部否認。
  一方面呼籲維持停火協議,另一方面加緊擴充軍備,就這樣,原本脆弱的停火協議看起來愈發的搖搖欲墜。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 此前宣佈,代號為"快速三叉戟"的多國軍事演習將從16號起,至26號在烏克蘭西部利沃夫州亞沃羅夫靶場舉行。美國將派200名軍人參加。美聯社報道稱,這將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後,美國地面部隊首次登陸烏克蘭。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孫壯志認為,不管是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還是舉行軍演,北約的舉動將對烏東部局勢產生不利影響。
  孫壯志: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應該是在北約的峰會上做出的決定,實際上在烏克蘭這個局勢之下,北約這樣一個舉措是對烏克蘭未來的和平進程非常不利的,因為這種情況之下,可能作外部的國家、力量,可能更多還是應該讓烏克蘭國內儘快達成和解,而不是說是要利用烏克蘭去針對俄羅斯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這樣可能會使這個地區的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  (原標題:烏克蘭東部爆發激烈戰鬥 國防部長承認已獲北約所供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