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以為這次督查是走走過場,今天你們隨身碟認真細緻、直面問題的工作態度,讓我由衷感受到中央政令擲地有聲。”在國務院督查組召開的某次座談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一位年輕幹部這樣“點贊”督查工作。
      十天的督查短暫而緊促,督查組在每個部門或省份只有一兩天,卻SD記憶卡給被督查對象留下難忘的記憶、帶來深切的觸動,這是為什麼?
      ——是因為夙夜在公、台東民宿以苦為樂的督查新風。不走過場、不留死角是本輪督查的一大特點,在短時間內對國務院要求的19個重點領域、60項重點內容開展全面督查,絕非易事。僅在發改委一個部門,督查組需要審看查閱的相關文件資料就達1400多份,還要分別召開各級領導幹部座談會,聽取行業協會、企業的意見建議,實地查看行政審批、重大項目的情況。為了完成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督查組成員“與日程賽跑”,把白天留給別人,把夜晚留給自己,總是在一整天高強度的督查工作結束後,不顧疲憊,挑燈夜戰,抓緊進行督查情況彙總、撰寫督查材料等。用督查組成員的話來說,“每天中午能在會議室打個盹是最幸福的時候。”就是這簡單的幸福,很多督查組成員都甘願放棄,用寶貴的午休時間來熟悉材料、查找問題、實地暗訪。
      ——是因為深挖問題、追根究源的督查新風。被督查對象深有體會的是,以往用慣了、說慣了、聽慣了的口頭禪突然“不好使”,每當提到“一些政策措施還未落實到位”“少數地方落實政策不積極”“有關部門協調存在困難”等“熟悉的措辭”時,總會引來督查組成員連連發問:“哪些政策沒有落實到位?是什麼原因?有什麼障礙?”“哪些省市落實不積極?”“哪些部門協調不順暢?”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做澎湖民宿法,時常讓不少被督查對象啞口無言,急愧交加,以至一些部門和地方不得不連夜組織研究、查擺問題,向督查組補充材料、提供“乾貨”。
      ——是因為不留情面、敢動真格的督查新風。為了讓問題圓滿解決、政策真正落地,督查工作中設置了一道道關卡,從聽彙報、提問題到給反饋、抓整改,從來都是開門見山、直截了當,每一關都要讓部門和地方“紅紅臉、出出汗”。而對於政策執外接式硬碟行不力、任務落實滯緩的單位,督查組更是毫不含糊,直接約談主要負責人,面對面、實打實地推動問題解決。
      去年以來,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增多、市場預期波動不穩等挑戰,國務院出台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政策舉措,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合力推進,改革總體進展順利,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但本次督查過程中確實發現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除了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弊端之外,也暴露出有些地方和部門對抓落實的認識有偏差、作風比較“飄”:重佈置輕落實,存在推諉扯皮現象;部分幹部缺乏責任意識,遇到難題“躲著走”、不作為、不擔當,懶政鬆懈,有的搞選擇性落實、象徵性執行。
      政風建設是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在這方面,本次督查樹立了榜樣,亮出了標準,明確了政風建設的新標尺,督查新風拂過之處正悄然發生著改變:湖北省表示,要認真學習國務院督查組帶來的良好作風和抓落實的工作方法,培養真抓實幹的優良政風;交通運輸部提出,把狠抓落實與整改作為建立加強改進作風建設長效機制的重要契機,以轉變作風、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廣東省建立各地各部門領導帶頭、人人抓落實的“大督辦”工作機制,實現督查督辦過程全覆蓋……
      督查新風勁,改革氣象新。在相關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之後,“政風指數”將直接影響著改革成效。希望借力督查新風,各地各部門以更務實更負責的態度,有作為、敢擔當、高效率,讓改革穩步前行,經濟平穩發展,百姓普遍受益。(吳秋餘)  (原標題:督查新風促政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