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魯甸8月9日電 (石雨 賣屋和曉瑩)魯甸縣人民醫院、中醫院、恆博醫院、維芳醫院是魯甸“8·03”地震受傷民眾的集中救治點。9日一大早,雲南某預備役師心理服務分隊的8名隊員走近這些傷者,傾聽他們的親身經歷和失去親人的悲痛感受,為他們消除心理陰霾。
  “身體上的傷看得見,心理上的痛更危險。”昆明市心理危機mSATA研究與干預中心執行主任阮冶告訴記者,地震中的輕傷員,容易治愈,但面對親人遇難、家園破碎的現實,他們極易陷入悲哀和絕望,有的人緘默不語,有的人絕食,有的人哭泣不止。
  “穿這麼少,冷隨身碟不冷?”恆博醫院的一間病房裡,預任軍官、心理專家唐岩不停地和張正芬講著貼心的話,這已是唐岩第五天來和她說話了。
  地震發生時,張正芬被垮塌的房屋掩mSATA埋,憑著對生的渴望自己拼命爬了出來,但她的九名親人在地震中喪生。由於心靈創傷太重,自被送到醫院以來,她處於嚴重的緘默狀態,近30個小時一言不發。
  4日,正在忙著災區救援的唐岩聽聞此事,立刻對張正芬進行心理疏導與干預。通過近5天的努力,張正芬趴在唐岩的肩膀竹北房屋上嚎啕大哭了一場,並開始吃飯了。
  “每天看到大量的災區慘狀,極易產生強烈的職業倦怠,對自己的能力表示懷疑,一有動靜就以為是地震,反覆回想看到的慘景,吃不下飯,思鄉、迷茫、焦慮的情緒也在不斷增加。”阮冶表示,地震發生後,近萬名進入災區一線的救援官兵、警察、醫護人員、志願者、記者等也會出現急性應激障礙。他們正將這些群體納入心理疏導和干預範疇。
  截至記者發稿,他們已在震中現場、醫院病房等地點對289名不同行業人員進行分類評估,累計對傷員進行心理干預49人次,現場傳授醫護人員心理護理知識78人次,與270餘人建立聯繫方式,列為服務對象,發放災後心理救援手冊及資料300多份。(完)  (原標題:雲南魯甸地震救援官兵為震區民眾心理疏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