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反對黨領袖比爾·肖滕警告政府不要被人利用反華。(資料配圖)
  中國日報網7月14日電(信蓮)澳洲新快網14日報道稱,澳大利亞反對黨領袖比爾·肖滕警告稱,在尋求深化與日本關係的同時,澳洲應當小心謹慎,因為這些行為可能被當做是為了鉗制中國。
  一直努力爭取升級國防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解禁憲法規定的“集體自衛權”,允許日本軍隊援助遭受攻擊的盟友,而這一點已得到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的支持。
  澳大利亞貿易部部長安德魯·羅布日前否認安倍晉三的訪問損害了澳中關係。安倍訪澳期間,日澳雙方正式簽訂了自貿協定,澳洲官方還認可日方全面參與全球事務的願景。肖滕警告稱,澳洲可能被認為是某種鉗制中國崛起戰略的參與者。
  他說:“我們試圖被用來爭論有關擔憂中國崛起的問題,這種潛在傾向令我感到不舒服。我覺得澳洲有足夠的才智來同時與中日兩國打交道。若有人說我們被利用來參與鉗制中國的崛起,我會覺得彆扭……我關註的是確保澳洲不會拋棄了一些選擇。日本是個挺不錯的國家,自二戰以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澳洲礦產業乃至經濟許多領域都受益於日本的崛起,但中國及其它亞洲經濟體的崛起也造福了我們。”
  羅布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日前與中國商務部部長交談了一個半小時,雙方一致認為上周的事情對澳中關係沒有影響。他說:“目前澳洲經濟不僅與日韓緊密維繫在一起,還與中國息息相關。這意味著我們的前景很大程度取決於與這三個國家的關係保障水平。不久之前,我們與中國聯合舉行了海上軍演。政府有意維持與中日韓之間的穩固戰略關係。我們不可分割地維繫在一起。若我們要實現未來十年存在的機遇及潛力,那和平對各方而言都很關鍵。”
  (編輯:小唐)  (原標題:澳大利亞反對黨領袖警告政府不要被人利用反華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