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黨委負主體責任,是黨風廉政建設上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彰顯了反腐敗體制機制改革的新方向,對於基層深化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市中區委書記朱紅方認為,作為區委來講,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就是要緊緊抓住主體責任這一“牛鼻子”,大力種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田”,積極構築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強化黨委主體責任,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關鍵舉措,也是對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黨性能力的重要考驗,我們必須深入認識主體責任的重大意義,不斷提高責任意識,真正把黨風廉政建設視為主責、放在心上。”朱紅方說。
  要強化“第一責任人”意識。朱紅方強調,縣(市)區委書記必須帶頭把黨委的主體責任、自己的第一責任落到實處,把黨風廉政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放到全區發展大局中謀劃、部署和推進。同時,強化壓力傳遞,抓好下一級黨委“一把手”,要求各黨組、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切實管好班子、帶好隊伍、做好表率。
  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領導班子能否做到率先垂範,直接關係到主體責任是否落實到位。領導班子成員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就是要在抓好主管業務工作的同時,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起全面責任。
  要支持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對黨委、紀委擔負責任的具體化與明晰化,既要求邊界清晰、各自扛責,又要求攏指成拳、協調共進。朱紅方說:“支持紀委履行監督責任,是落實主體責任的一個重要內容。一方面,要支持紀委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依紀依法行使監督權力;另一方面,要加強和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強化對紀檢監察機構的指導,督促紀委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
  朱紅方認為,主體責任,不僅意味著黨委是領導主體、落實主體,也是工作主體、推進主體。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必須建立完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努力做到責任分解明確具體、責任考核科學有效、責任追究嚴肅有力。
  責任分解“抓細”。只有將主體責任細化、量化、實化,才能使責任制變成有形措施。今年年初,市中區研究制定《2014年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分工意見》,將目標任務細化為52項具體內容,逐項分解部署到18個牽頭部門和57個協辦責任部門,確保責任分解落實到位;責任考核“抓實”。責任考核,應堅持多渠道、多層次、全方位考核,科學制訂考核內容、評分標準、考核程序和考核辦法,力求規範、有效、實用、操作性強;責任追究“抓嚴”。要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建立完善責任追究機制,明確責任追究的主體及其職責,嚴格按照職權範圍和法定程序運作,努力做到方法妥當、定性準確、處理恰當、重點突出。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需要黨委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真正把擔子擔起來、把職責履行好,扎扎實實抓好每一項工作,為改革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朱紅方表示。
  抓源頭,堅決糾正“四風”問題。落實主體責任,首先要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入手。下一步,市中區將堅持突出問題導向,狠剎公車私用、公款旅游、公費接待“舊三公”,推行公開、公平、公正“新三公”,著力把“四風”問題整改到位,努力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
  抓表率,加強幹部教育管理。市中區將堅持從嚴教育管理幹部,健全完善幹部考核評價體系、日常考核管理平臺和談心談話、約談誡勉等制度,努力促進幹部考核管理精細化、規範化、高效化。同時,進一步豐富廉政教育形式,創新廉政教育手段,運用正反兩方面的典型,增強教育說服力。
  抓重點,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今年以來,市中區紀委已立案15起15人、大要案6起6人。下一步,市中區將堅持對重大案件實行“一案雙查”,做到有錯必糾、有責必問。同時,堅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對黨員幹部身上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查處,防止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加大源頭防腐力度,針對案件中暴露出來的苗頭性問題和薄弱環節,及時發現體制、機制、制度及管理上的漏洞,積極探索超前防範的途徑和方法,進一步完善預防腐敗機制。(本報記者 宋曉暉)  (原標題:牽住“牛鼻子”種好“責任田”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到實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