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4月22日電 (記者 申冉)“如有可能應讓侵華日軍大屠殺紀念館內的展品儘快在日本和世界各國進行展出,讓日本民眾、尤其是日本年輕人瞭解真正的二戰日軍侵略史。”22日,就連日來日本首相和150餘名國會議員“扎堆”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多位中國學者表達了對日本軍國主義右翼勢力復興的擔憂,紛紛呼籲軍國主義是人類的公敵,現代日本應儘快與過去的軍國日本“一刀兩斷”,與亞洲各國一起建立和平反戰的大環境。
  4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已經引起亞洲各國的強烈抗議,而之後一天,約150名日本眾參兩院議員也前往靖國神社“扎堆”參拜,更有在本月12日已經進行過參拜的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僅僅時隔十天便迫不及待地“再接再厲”,22日當天又一次前往參拜。日本高官連續集中地“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了在二戰中深受日軍荼毒的亞洲各國官員、學者、民眾的大量抗議和憤怒。
  記者就此採訪了兩位研究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的專家學者,他們對於日本軍國主義右翼勢力的肆無忌憚表達深深的擔憂。
  “安倍晉三目前所面臨的劣勢國內環境促使了其連番舉動,以大肆挑動二戰日軍侵略史這一亞洲各國最為敏感的神經來獲得國內右翼勢力的支持。”南京學者、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顧問經盛鴻教授認為,“由於安倍在國內推行的一系列政策收效甚微、不得人心,不得不在外交政策上實行強硬策略,同時為了籠絡在日本政界實力強大的右翼派,參拜靖國神社和一系列否認日本侵略史的做法就成了獲得右翼勢力支持的重要手段。”
  經盛鴻呼籲,“要警惕日本右翼勢力的不斷擴張,如今,二戰甲級戰犯的後代已成長為日本政壇的主力,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的外祖父岸信介就是二戰甲級戰犯,是日本侵華時期操縱中國東北偽滿政府的五大頭目之一。”
  他建議:中國和亞洲各國應加強嚮日本民眾宣傳二戰史,如有可能應讓侵華日軍大屠殺紀念館內的展品儘快在日本和世界各國進行展出,讓日本民眾、尤其是日本年輕人瞭解真正的二戰日軍侵略史。要讓大部分持中立態度的日本民眾站到反戰的一邊來,徹底孤立好戰的右翼勢力。
  對此,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張連紅教授也認為:“日本軍國主義是全人類的公敵,二戰時期日本好戰分子導致的侵略戰爭,不僅傷害了亞洲各國的民眾,對於日本本國國民也有著不可磨滅的傷害。”
  他呼籲,現代日本應該與過去的軍國主義日本‘一刀兩斷’劃清界線,與亞洲各國一起建設和平反戰的國際環境,只有這樣的日本才有光明的未來。(完)  (原標題:中國學者呼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應全球巡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