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是代償個軟概念,需要實制度支撐
  “懲戒失信者,需要建立一套制度體系,並加以落實,否則再室內設計嚷嚷都等於零。”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大學校長黃泰岩表示,社會信用體系應該包括三個層面,一是政府的宏觀信用層面。即政府說話要落地有聲,不能朝令夕改。第二和第三個層面是社會和個人的信用,屬於微觀信用層面。信用是個軟概念,要有實的東西去支撐。比如說,將失信的企業關掉後,職工失業了怎麼辦?企業的銀行欠債怎麼辦?要有個實施的辦法。假如某人不講信用,只能譴責一頓,失信的成本就非常低,失信者也會住商婚禮顧問公司覺得無所謂。
  (本報記者楊預防癌症食物彥、何勇整理)
  上海自貿區竹北買房子或推失信者“負面清單”
  “信用是社會文明的標尺,也是市場經濟的基石。”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邵志清介紹說,上海市公共公用信息平臺去年12月起已向社會開放。今年長三角將達成框架協議,試點建立交互信息機制。在上海自貿區內,設想運用信用信息體系推出失信企業或個人的“負面清單”。今後政府資金扶持哪些企業、食品藥品安全和安全生產如何落實重點監管等,都可參考信用信息。
  (本報記者薑泓冰、曹玲娟整理)
  規矩細緻了,不用事事“法庭見”
  “香港賣得最好的一本雜誌,是消費者委員會出的。雜誌通過科學實驗評估產品,誰宣傳不真實,就把它捅出來。讓生產商輕易不敢違背誠信。”
  香港特邀界委員、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認為,針對出現的不誠信現象,國家應該抓緊監管。有了細緻的規矩,周到的消費者保護法律,出事怎麼處理都有一定之規,就不用事事都搞到“法庭見”。
  (本報記者尹世昌整理)   (原標題:連線代表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