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體質健康一直是家長們關註的焦點。近日本報報道的《超半數初中男生引體無法“向上”》稱,北京市今年抽樣進行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對中學生增加了引體向上的內容。而引體向上一項的測試成績,初中男生有57%的人一個都做不了,高中生也有超過30%的人“向上”的數字為零。
  現在很多孩子被稱為“溫室里的花朵”,飲食營養過度、肥胖率過高、缺乏體育鍛煉、體能測試不過關等等現象比比皆是,學生體質健康確實需要加強。最近,市衛生局組織有關專家編寫了《2012年度北京市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解讀》,提醒家長,增強青少年體質,要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終身鍛煉的好習慣。
  Q:我家小孩剛上小學五年級就已經很胖了,有什麼辦法減肥又不影響健康嗎?
  A:肥胖是指由於營養過剩、缺乏運動及遺傳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身體中脂肪過度堆積。兒童肥胖如果不進行預防和治療,約60%在成年後仍然肥胖,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等成年期慢性病的危險性,還會導致睡眠呼吸綜合徵、骨關節疾病和腫瘤等諸多疾病的發生。
  2011-2012學年度北京市中小學生健康檢測結果顯示,小學階段是肥胖檢出率增加最快的時期,六年級學生肥胖率高達25.7%。在這個階段,家長應特別註意觀察兒童的體重變化。飲食營養過度、缺乏體育鍛煉是導致肥胖發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預防控制肥胖要從飲食、運動兩方面著手。一方面,家長要隨時糾正孩子偏食糖類、高脂肪、高熱卡及含糖多的飲料等不良習慣。特別要註意為孩子準備早餐,不要在孩子書包中放入零食;晚餐時,也不應把進食量的多少或以吃某種食物作為對兒童獎勵或懲罰的手段。另一方面,家長應帶動、督促孩子每天進行鍛煉,培養孩子的運動興趣,並以身作則,和孩子一起堅持鍛煉,只有堅持每日鍛煉才會有效。
  持續肥胖
  導致兒童患多種病
  在世界各地,兒童肥胖相當普遍。很多父母錯誤地認為孩子胖是健康的標誌。其實這種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偏見,帶有一定的盲目性。孩子在正常的發育過程中,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體重標準,超過這個標準10%就是肥胖,孩子持續肥胖會導致兒童發生早發性的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疾病,也會影響兒童的正常體能和智力的發育,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不同年齡人群的慢性病危險因素做了描述,慢性病發生的危險因素,尤其是環境危險因素從胎兒期就開始發生併進入累積階段,例如對肥胖的兒童來說,動脈血管粥樣硬化的進程就已經開始了,如果動脈粥樣硬化持續進行,就會導致血管內膜發生增厚、形成斑塊、導致血管狹窄、斑塊脫離堵塞血管等,最終發生心肌梗死、中風等心腦血管事件。
  研究顯示,兒童期的肥胖與成年期冠心病的發生有直接關係。肥胖兒童成年期後發生冠心病的概率遠高於正常體重的兒童,即使減肥後的兒童成年期發生冠心病的概率也略高於從來沒有發生肥胖的兒童。肥胖兒童成年期後發生糖尿病的概率遠高於正常體重的兒童。因此,兒童期的肥胖,經採取措施減肥後不僅僅有利於兒童循著正常的發育過程生長髮育,減少兒童早發性慢性病的危險,還可以減少成年後發生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風險。
  運動有助提高肺活量
  《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要求,肺活量是小學五、六年級及初中、高中、大學各年級學生的必測項目。根據2012年北京市中小學生體檢結果,8歲年齡組男生的肺活量平均值為1287.30毫升。
  肺活量是指在一次最大吸氣後再盡最大能力所呼出的氣體量,這代表肺一次最大的功能活動量,是反映人體生長髮育水平的重要功能指標之一。
  肺活量與人的呼吸密切相關。一旦機體攝氧能力和排出廢氣的能力差,人體內部的氧供應就不充裕,機體的一些工作就不能正常進行,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學習與生活,還會影響其身體健康。肺活量主要取決於胸腔壁的擴張與收縮的寬舒程度,而體育鍛煉可以明顯增加呼吸肌的力量,提高肺的彈性,使呼吸的深度加大、加深,提高和改善肺呼吸的效率和功能,所以持之以恆地堅持體育鍛煉可以明顯提高肺活量。經常性地做一些擴胸、振臂等徒手操練習、堅持耐久跑、變速跑練習、堅持潛水或游泳練習、跳繩、打球、俯卧撐、騎自行車都是鍛煉提高肺活量的有效運動方法。但是,所有運動都要循序漸進進行,根據自身條件開展適宜的體育鍛煉,過量的運動反而會加大心肺負擔,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特別提醒
  初中男生
  傷害發生率較高
  2011-2012學年度北京市中小學生傷害調查顯示,學生傷害發生率為12.9%,在各學段中以初中學生傷害發生率最高,為17.3%,而初中男生傷害發生率高達21.9%。
  初中學生普遍進入青春發育期,除了身體迅速發育,青春心理開始萌動,獨立自我意識明顯增強,成人感和獨立性的需求是這時期重要的心理表現。同時他們的自控能力、情感和意志行為又相對脆弱,容易衝動,認知能力不夠,防範意識不足,在活動中出現意外時缺乏應有的應激反應動作。尤其男孩的性格特點如好動、愛冒險、富於競爭性,好勝、善於表現自己,不受紀律約束,愛模仿影視、游戲中的暴力鏡頭,傷害發生的可能性就更大。
  作為家長,要對孩子強化安全教育,教導孩子遵守交通法規,註意行路、騎車安全,到安全、正規、有人管理的運動場所鍛煉。提醒孩子註意居家安全,特別是單獨在家的時候,務必嚴格規範液化氣等易燃易爆危險品和火、電的使用。同時嚴格監管孩子遠離營業性網吧、游戲機室、歌舞廳等不安全場所,堅決拒絕不健康網站,不與不良人員來往,增強孩子防騙意識,提高孩子防範危險的能力,提高孩子自我保護能力。  (原標題:小學生肥胖率增加最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