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24來源: 信息時報
  據新華社電 最近,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委啟動市政債的研究工作。據瞭解,此項研究的政策指向是化解地方債風險和為城鎮化融資,基本原則是發展真正意義上的市政債,即由原來的代發代辦的地方債轉向自主發行的市政債。專家預期,管理層在論證和認可此項研究後,或將於明年兩會後正式啟動市政債試點。
  財政部財科所有關專家表示,“根據目前多個部委研究的方案,我國要推進的市政債,將以地方政府或者授權機構為發行主體,以政府稅收等一般財政收入或項目收益為償債來源,把一直以來地方政府的隱性、不規範債務轉變成顯性、規範債務。”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研究部研究員魏加寧表示,“地方政府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自主發債,是未來財稅體制改革的突破口,應儘快推進自主發行試點,並過渡到完全市場化自主發行。”
  財政部財科所提交給國家發改委的一份城鎮化融資報告建議,用市政債解決城鎮化融資和化解地方債務問題。財科所有關專家告訴記者,提交的報告明確提出,城鎮化基礎設施融資必須建立約束力更高的地方公債制度,而所謂的地方公債制度即和發達國家市政債類似。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等起草的一份研究報告則指出,要進行市政債發行試點,嘗試“有收入型的市政債”,即當前的舉債對應某個項目,這個項目完成後,將改善城市基礎設施,從而帶來穩定的現金流收入,這種收入可能是使用者付費,也可能體現為政府的稅收(如財產稅),預期未來的收入可以還本付息,即自主安排發債。
    (原標題:“市政債”試點有望明年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