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陳有福(左)在鄭勤教授的指導下為觀眾演示太極拳中弓步的正確站法
  記者彭年 攝
  記者羅斌 餘坦坦
  7日下午,本報與市民之家聯合主辦的第六期(總第22期)市民大講堂迎來一大批熱愛戶外運動的陽光市民,他們分別是武昌區徐家棚街居民、武漢警官職業學院師生、武漢遠足俱樂部會員。來自華中師範大學的馬來西亞華裔留學生陳有福講述了自己來華後從160公斤減肥到80公斤的奇妙經歷和感悟,他的“減肥導師”鄭勤教授則介紹了其首創的“中華武龍”健身操。
  減肥太痛苦
  因為中國菜太好吃
  陳有福今年45歲,來華前體重160公斤,被同學們戲稱“胖叔”。陳有福一上臺就道出了自己來華後減肥中遇到的最大痛苦:“因為中國菜太好吃!”
  他知道自己太胖必須減肥,於是經常跟同學們一起打籃球,但沒跑幾分鐘就氣喘吁吁。“根本不是我打籃球,而是籃球打我。” 陳有福戲稱。他一有空就在華師校園跑步,由於他實在太胖,回頭率極高,成了華師校園裡的一道“風景”。
  陳有福嘗試過多種減肥方法,效果均不佳。後來他在鄭勤教授指導下,學習中華養生之道,逐步把“暴走”與“太極”這一動一靜兩種運動的精髓結合起來,在徒步的過程中“調身”、“調心”,體重飛速下降。由於拒絕藥物和節食減肥,徒步減肥成了他的最多選擇。他常常從華師徒步到漢口火車站,三年徒步減肥下來,每年磨破的鞋子就達四五雙。陳有福現在的體重只有80公斤,鄭勤教授評價:減肥成功!
  “武龍健身操”
  贏得滿堂彩
  華中師範大學體育學院博士生導師鄭勤教授對陳有福選擇徒步減肥給予贊賞。這位今年湖北省唯一獲批中國武術八段的武術專家也不忘現場介紹、表演自己首創的“武龍健身操”。一條單手舞動的小金龍上下翻滾,將鄭教授“裹”在中間,臺下聽眾爆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不少聽眾當場高喊要求拜師學習,鄭教授立即將自己的手機號碼報給大家,並邀請兩位聽眾上臺現場學習。只見兩位大嫂跳上臺去,經鄭教授稍加指點,就將兩條“武龍”玩得上下翻飛,引得滿場聽眾再次連聲喝彩。
  鄭教授向聽眾介紹了“武龍”的來歷和作用。2000年,他在前往美國進行學術交流時,由於武術器械不能上飛機,回國後,鄭教授想到用布做了一條中空小龍,長約3米,外形如龍燈,龍頭是一個可以進氣的圓口,龍頭用一根約一尺長的小棍挑著舞動。舞動過程結合了中國傳統武術套路,既有風格柔美、圓潤的太極龍、八卦龍和形意龍,也有風格陽剛、迅猛的套路龍,中華武術的“精、氣、神”通過他的龍道具外顯無遺。
  鄭教授還講解了一些徒步的基本要領、方法及一些養生的小竅門,如徒步時要松腰、松胯,徒步前要進行適當的準備活動避免運動中受傷等。
  聽眾現場求購“小龍”
  教授承諾“聽眾打折”
  現場花絮>>>
  鄭勤教授的“武龍健身操”表演完畢,徐家棚街的一位聽眾就問教授,能不能將他剛纔表演用的“龍”賣給他,又有聽眾詢問哪裡可以買到“龍”。鄭教授表示,目前正在設計“龍”的標誌,很快就能面市。鄭教授還打趣道:“今後只要說是市民大講堂的聽眾,買‘龍’統統打折!”
  講堂人氣火爆
  遠足掌門人現場拉人
  當天市民大講堂人氣爆棚,講堂內容、形式和聽眾的極大熱情讓第一次參加的遠足俱樂部掌門人“湘二”(網名)坐不住了。他不願錯過擴大遠足隊伍的這一良機,當場向徐家棚街的居民發出邀請。一邊的武漢警官職業學院師生覺得被冷落了,提出“抗議”,“湘二”連忙發出“更正啟事”:歡迎所有參加市民大講堂的聽眾入群。全場頓時爆發出一陣歡愉的笑聲。
  聽眾反饋>>>
  聽眾反饋>>>
  徐家棚街i聽眾:胖叔能通過毅行讓自己瘦下去,我們也能通過健身運動讓自己壯起來!
  遠足俱樂部“紫雲”(網名):管住嘴,邁開腿,胖叔的話,經典!
  胖胖警官:願“武龍健身操”從市民大講堂走向世界!祝鄭勤教授成為中國的“鳥叔”!  (原標題:暴走加太極 3年減重80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