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泰國示買屋威者計劃占領多個政府部門攀遧: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2月1日電 綜合報道,泰國局勢持續急速升溫,11月30日下午,泰國反政府示威者裝潢開始用石頭、凳子等硬物攻擊運送紅衫軍的巴士,曼谷藍甘杏大學的反政府集會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人死亡、至少5人受傷。
  由於反政府示威領袖素貼宣稱12月1日是“勝機車借款利之日”,曼谷從11月30日起進入高度戒備。
  之前一直保持低調的紅衫軍昨日也開始召集群眾,誓言保護政府。紅衫軍代表說,超過1.3萬名紅衫軍成員將陸續抵達曼谷郊區的拉加曼加拉(Rajama新成屋ngala)國家體育場。
  泰國國家警察發言人皮雅說,警方已封鎖了該體育場周圍的道路,避免兩派商務中心示威者進一步衝突。
  泰國首相府一帶昨天也是警衛森嚴,警方除了封鎖道路及設路障,還出動鎮暴警察到現場維持秩序。約2000名示威者昨天試圖越過圍欄,皮雅認為示威者是向警方“挑釁”。
  泰國首相英拉之前一再表明不會向示威者動武,所以堅持只派警察控制局勢,而不要求軍隊介入。
  她昨天呼籲兩派人馬剋制,避免爆發衝突。她再度發表電視講話說:“我們因選擇不使用暴力,讓示威者侵占,而被譴責是個軟弱的政府。但這總好過對收復失地設下期限,讓人民受苦。”
  素貼則告訴成千上萬名支持者:“兄弟姐妹們,我們將在這個星期天宣佈勝利,推翻達信政權。”
  素貼率領幾千人占據了一座政府綜合行政中心大樓,他號召支持者在12月1日游行到國家警察總部、曼谷警察總部、首相府,甚至是曼谷市動物園等地方,將這些地方包圍。他說:“為了達成目標,我們不得不犯一點法。”
  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巴拉多恩說:“我們不會讓示威者占領首相府、國會大廈或國家警察總部。我不認為示威者有辦法接近首相府,因為我們已在周圍設立路障。”
  除了首相府,抗議民眾也計劃封鎖勞工部、外交部、教育部和內政部大樓。他們昨天包圍國營電信(TOT)公司和泰國電信局(CAT),並將這兩家國營電信機構的大門反鎖。資訊通信科技部強調,當局已經啟動後備系統,泰國通訊將不受影響,但示威者昨天下午切斷泰國電信局的電源,導致網絡通訊一度中斷。
  為了避免與示威者正面衝突,政府昨天並沒有出動警察到國營電信公司和泰國電信局維持治安。
  25日至今,示威者接連包圍多個政府機關,財政部與政府綜合行政中心現已成為抗議民眾的集會場所。儘管紅衫軍的成員主要集中在國家體育場,但分析認為,兩派衝突一觸即發。
  泰國事務分析員貝克(Chris Baker)說,由於集會人數眾多,“任何一點小摩擦都可能擦槍走火”。
  新加坡東亞研究所的蒙提薩諾(Michael Montesano)則認為,泰國政府容忍示威者占據政府機構“是一次重大失誤,後果將得不償失”。他表示:“建築物一旦被占領,就很難把侵占者趕出去。這是2008年的一次教訓。”  (原標題:泰國反政府集會已致1死5傷 局勢持續急速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jpmv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